只是一颗海草

让我看看是哪个小可爱关注了我?谢谢关注!比心❤️

奔赴15


 

“魏无羡,你能不能从你的碗里挑排骨吃,怎么非要抢我的?!”

 

“我不,因为师妹碗里的好吃嘛。”

 

“阿瑶就不会抢我的,真是你就知道逗我,惹恼我。你这样有意思嘛?”

 

魏婴一开始笑得乐不可支面孔低沉了下来,反问“你怎么现在三句不离孟瑶,干嘛还要叫他阿瑶,你怎么不叫我阿羡?师兄难道对你不好吗?”

 

两个人就像是幼稚的三岁小孩子,吵闹了起来。看着两个人你来我往的,江厌离捂着嘴巴,偷偷的笑。真好,又可以给自己的画本子添加点东西了。

 

可能是因为只拥有一段友谊,才会只在乎那出现在生命里那个人,格外在乎。

 

所以上辈子的江澄对于魏无羡的誓言相信了整整十三年,后来换了一辈子的食言。

 

他用他的放下,他用他的轮回,只求一次自己活得洒脱,不再被束缚。

 

可是人生在世不称意,完完全全没有规则意识,没有责任,没有目标以及方向,那人生还会完整嘛?

答案是否定的,人活着就会不同的身份,千百种选择

 

变数就是江澄

不变的也是江澄

 

二人走进前厅的时候还在嘀嘀咕咕。

江枫眠:“你们二人到了年纪,也该去见见世面。我和三娘这边打算送阿澄你去姑苏进修进修。阿羡这边呢,看你的性子可能不太适合姑苏,你有什么想法?”

 

姑苏蓝⽒有⼀位德⾼望重的⽼前辈蓝启仁,  在世家之中公认有三⼤特点:  迂腐、固 执 、严师出⾼徒 。虽然前两点让许多⼈对他敬⽽远之甚⾄暗暗嫌恶,  最后⼀个却⼜让他 们削尖了脑袋地想把孩⼦送去他⼿下受教⼀番 。他⼿底下带出过不少优秀的蓝家⼦弟, 在他堂上教养过⼀两年的,  即便是进去的时候再狗屎⽆⽤,  出来时⼀般也能⼈模狗样,

⾄少仪表礼节远⾮从前可⽐,  多少⽗⺟接回⾃⼰⼉⼦时激动得⽼泪纵横。 对此,  

 

魏⽆羡表态:“我现在岂⾮已经⾜够⼈模狗样?  ”

 

江澄不由得嗤笑,怕你是去了心思都不在学习上,没准天天跑去喝酒调戏人家的姑娘。到时候别人丢我们云梦江氏的脸皮。

 

魏无羡挑了挑眉,“江叔叔,我这么大还没和江澄长时间分开过,我想跟着去看看,即使学不到什么,也能受受熏陶。”

 

就这样,江澄和魏无羡就被迫就开开心心的离开了云梦去求学。

 

江澄明明比魏无羡小一岁,却因为父母耳提面训的为了撑起莲花坞,而时时刻刻的做出一个小大人的样子,无时无刻的给自己的师兄擦屁股。

 

“小伙子,你刚刚买的东西还没给钱。”老人拦着魏无羡不让他离开,他才想起来这里不是云梦而是姑苏。他摸了摸头,不好意思的说:“在莲花坞我都不用掏钱,街上的摊位自己都拿习惯了。哈哈哈哈,老伯你稍等一下。”

 

:“那小伙子,应该是家里人帮忙给你付钱吧,你这可真被家里宠的。下次你这不给钱,我这边就要报官了”

 

江澄听着魏无羡这边闹哄哄的,赶紧走了过来,给魏无羡交了钱问:“我给你放的莲花荷包里放了几两银子。你花完了?”

 

魏无羡左右摸了摸说,“原来在这里,师妹你真是世界上最好的人。”

 

“去一边去,别给我嬉皮笑脸的,你知不知道这样你会给江家丢脸,姑苏求学可不是只有我们江氏子弟,你可稳着点。”

 

“哎呀,师妹你放心吧。”魏无羡拦着自己师妹就离开了。 他才不会说是因为孟瑶来不了自己得意忘形了。

 

江澄则很有远⻅地道:“你⼀定会成为他教学⽣涯中耻辱的⼀笔 。”

当年,  除了云梦江⽒,  还有不少其他家族的公⼦们,  全是⽗⺟慕名求学送来的。这 些公⼦们都不过⼗五六岁年纪,  世家之间常有往来,  不说亲密,  ⾄少也是个脸熟。⼈⼈ 皆知魏⽆羡虽然不是江姓,  却是云梦江⽒家主江枫眠的故⼈之⼦和⾸席⼤弟⼦,被视如 ⼰出,  再加上少年⼈往往不如⻓辈在意出身和⾎统,  很快打得⽕热,  没⼏句就哥哥弟弟 地乱叫⼀⽚ 。有⼈问:“你们江家的莲花坞⽐这⾥好玩⼉多了吧?  ”

魏⽆羡笑道:“好玩⼉不好玩⼉,  看你怎么玩⼉ 。规矩肯定没这⾥多,  也不⽤起这 么⼤早 。”

姑苏蓝⽒卯时作,  亥时息,  不得延误 。⼜有⼈问:“你们什么时候起? 每天都⼲些 什么?  ”

江澄哼道:“他?  ⺒时作,  丑时息 。起来了不练剑打坐,  划船游⽔摘莲蓬打⼭鸡。”

魏⽆羡道:“⼭鸡打得再多,  我还是第⼀ 。”

 

众人哈哈大笑起来,最后各自打算回到自己的房间去。

又听到众人和魏无羡说你可要注意别招惹蓝二公子。

 

 

魏⽆羡“哦”了⼀声,  问:“是不是⼀个⻓得挺俊俏的⼩⼦ 。”

江澄嗤笑道:“姑苏蓝⽒,  有哪个⻓得丑的? 他家可是连⻔⽣都拒收五官不整者, 你倒是找⼀个相貌平庸的出来给我看 。”

魏⽆羡强调:“特别俊俏 。”他⽐了⽐头:“⼀身⽩,  带条抹额,  背着把银⾊的剑。 俏俏的,  就是板着个脸,  活像披麻戴孝 。”

“ … …”聂怀桑肯定道:“就是他!  ”顿了顿,  道:“不过他近⽇闭关,  你昨天才来, 什么时候⻅过的?  ”

“昨天晚上 。”

“昨天晚 … … 昨天晚上?!  ”江澄愕然:“云深不知处有宵禁的,  你在哪⾥⻅的他? 我怎么不知道?  ”

魏⽆羡指:“那⾥ 。”

他指的是⼀处⾼⾼的墙檐。

众⼈⽆⾔以对 。江澄头都⼤了,  咬⽛道:“刚来你就给我闯祸!  怎么回事?”

魏⽆羡笑嘻嘻地道:“也没有怎么回事 。咱们来时不是路过那家‘天⼦笑’的酒家嘛。 我昨天夜⾥翻来覆去忍不了,  就下⼭去城⾥⼜带了两坛回来 。这个在云梦可没得喝。”

江澄:“那酒呢?  ”

魏⽆羡:“这不刚翻过墙檐,  ⼀只脚还没跨进来,  就被他逮住了 。”

⼀名少年道:“魏兄你真是好彩 。怕是那时他刚出关在巡夜,  你被他抓个正着了。”

江澄道:“夜归者不过卯时末不允⼊内,  他怎会放你进来?  ”


魏⽆羡摊⼿道:“所以他没让我进来呀 。硬是要我把迈进来的那条腿收出去。你说 这怎么收,  于是他就轻飘飘地⼀下略上去了,  问我⼿⾥拿的是什么 。”

江澄只觉头疼,  预感不妙:“你怎么说 。”

魏⽆羡道“:“‘天⼦笑!  分你⼀坛,  当做没看⻅我⾏不⾏?  ’”

江澄叹⽓:“… …云深不知处禁酒 。罪加⼀等 。”

魏⽆羡道:“他也是这么跟我说的 。我就问:‘你不如告诉我,  你们家究竟有什么不

禁?  ’他像有点⽣⽓,  要我去看⼭前的规训⽯ 。说实话,  三千多条,  还是⽤篆⽂写的,谁 会去看 。你看了吗? 你看了吗? 反正我没看 。这有什么好⽣⽓的 。”

“没错!  ”众⼈⼤有同感,  纷纷抱怨起云深不知处种种匪夷所思的陈规,相⻅恨

晚:“谁家家规有三千多条不带重复的,  什么‘不可境内杀⽣,  不可私⾃⽃殴,不可淫   乱,  不可夜游,  不可喧哗,  不可疾⾏‘这种的也就算了 。居然还有‘不可⽆端哂笑,不可 坐姿不端,  不可饭过三碗’… …”魏⽆羡忙道:“什么,  私⾃⽃殴也禁?  ”

江澄:“… …禁的 。你别告诉我你跟他打架了 。”

魏⽆羡:“打了 。还打翻了⼀坛天⼦笑 。”

众⼈⼀叠声地拍腿⼤叫可惜。

反正情况也不能更糟糕了,  江澄的重点反⽽转移了:“你不是带了两坛,还有⼀坛

呢?  ”

“喝了 。”

江澄:“在哪⼉喝的?  ”

“当着他的⾯喝的 。我说:‘好吧,  云深不知处内禁酒,  那我不进去,  站在墙上喝, 不算破禁吧’。就当着他的⾯⼀⼝喝⼲净了 。”

“ … …然后?  ”

“然后就打起来了 。”

“魏兄 。”聂怀桑道:“你真嚣张 。”

魏⽆羡道:“蓝湛身⼿不错 。”

“你要死啦魏兄!  蓝湛没吃过这样的亏,  多半是要盯上你了 。你当⼼点吧,虽然蓝 湛不跟我们⼀起听学,  可他在蓝家是掌罚的!  ”

魏⽆羡毫不畏惧,  挥⼿道:“怕什么!  不是说蓝湛从⼩就是神童?  这么早慧,他叔 ⽗教的东⻄肯定早就学全了,  整天闭关修炼,  哪有空盯着我 。我 … … ”

话⾳未落,  众⼈绕过⼀⽚漏窗墙,  便看到兰室⾥正襟危坐着⼀名⽩⾐少年,束着⻓ 发和抹额,  周身⽓场如冰霜笼罩,  冷飕飕地扫了他们⼀眼。

⼗⼏张嘴登时都仿佛被施了禁⾔术,  默默地进⼊兰室,  默默地各⾃挑了位置坐好, 默默地空出了蓝忘机周围那⼀⽚书案。

江澄拍了拍魏⽆羡的肩头,  低声道:“盯上你了 。  ⾃求多福吧 。”

 

江澄:“你说你一来就给我惹事,我还不如求求父亲,把孟瑶送过来给我作伴了。你要是在招惹他,我就真的不管你了,每次都是我给你赔礼道歉,伏低做小,我还比你小,我自己还是一个孩子呢。”

他见江澄并非和自己开玩笑,随即点了点头像是想到了什么,笑眯眯的说:“那我的好师弟,你可得看好了我。你也知道我性子活泼,最喜欢捉弄人,你要是不管着我,我没准就要出大错了。你别想着孟瑶了,金子轩来了,他这是怎么样都不能到了。”

 

江澄看了他良久,暗暗叹了口气,放弃了自己选择好的第一排,和他坐到一桌。

 

魏无羡心满意足的低下了头。

 

评论(5)

热度(57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